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高铁站曹旭:春节我在岗 就地过大年 头条-长白山站 李超 3322488
有思想 / 有温度 / 有品质
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高铁站曹旭:春节我在岗 就地过大年 头条-长白山站 李超 3322488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长白山站 > 头条

新春走基层丨长白山高铁站曹旭:春节我在岗 就地过大年

2021-01-21 12:14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作为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之一,敦白高铁自2017年8月8日开工建设,预计今年将达到通车运营条件。开工至今,广大建设者已拼搏3年多的时间。春节期间,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敦白高铁项目长白山高铁站施工现场,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。

  每天上午,曹旭都会和他的团队开一次晨间例会,把当天需要解决的工作事项快速梳理布置。家在河南的曹旭,2010年大学毕业后,就到中铁建设集团公司工作,他先后参与过哈大高速铁路、哈尔滨西站、长吉城际铁路、长春西站、四平站、扶余站等建设任务。去年,他再次来到吉林,担任敦白铁路站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,主管党建工作和施工进展协调等。今年春节,他积极响应“就地过年”的号召,决定留在长白山高铁站项目工地过年,这是他在长白山连续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,今年选择在本地过年,不但是为了响应国家和单位的政策,更是为了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。

  曹旭向记者介绍说,长白山高铁站自2020年3月12日开工以来,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,一手抓项目进展。克服长白山地区施工期短,施工难的情况,开展高寒施工,现在已经完成桩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,钢结构工程完成95%,二次结构工程完成85%,幕墙工程完成75%,金属屋面完成40%,预计将于2021年9月全部竣工。春节期间项目共留守值班人员14名,主要负责施工现场安全防卫工作。值班人员来自全国各地,为响应疫情防控“就地过年”的政策,积极主动留在长白山度过这个春节。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期间,坚决按照国家和公司规定三倍发放加班费,并对员工的饮食住宿提供良好的保障,组织多样的娱乐活动,让值班人员感觉到异地过年的温暖。

  据了解,敦白高铁北起吉林省敦化市,南至长白山池北区,全长113.5公里,设计时速250公里,预计2021年完工。敦白高铁全线设4座车站,分别为长白山站、永庆站、敦化南站、敦化站,其中敦化南站为越行站,另设小站南、西山东两座线路所,预留刘生店站一座。建成通车后,将进一步优化东北铁路网结构,推动区域经济发展。根据目前施工进度,敦白高铁将于2021年9月份竣工通车。届时,长春坐动车直达长白山仅2小时(长白山池北区)。长珲城际铁路-敦白高铁,成为长春方向去长白山性价比最高的线路。建成后将形成“长春-吉林-敦化市-二道白河镇(长白山北坡)-松江河镇(长白山西坡)-四平-长春”的环线高铁线路,正式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。

 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瑞麟 视频 王慧群

编辑: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