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白山管委会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议 城事-长白山站 李超 3386031
有思想 / 有温度 / 有品质
长白山管委会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议 城事-长白山站 李超 3386031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长白山站 > 城事

长白山管委会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议

2021-06-02 13:55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6月1日,长白山管委会召开第二季度消防工作联席会议。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宏、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徐鹏程、管委会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、消防救援支队相关科室人员在主会场参会,各区分管消防工作领导、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、消防大队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。

  会议通报了近期典型火灾案例,简要总结了年初以来全区消防工作情况,指出了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全区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。

 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:一要紧盯防控重点,全力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。相关部门要对活动场所、重点区域进行全要素、全覆盖、全过程检查,严格落实防范措施,加强巡查看护。端午假期,各部门要牢固树立“一盘棋”思想,突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管控,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,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。相关部门要针对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制定完善联合应急预案,确保一旦有险情、火情发生,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实施救助。二要对标区域实际,主动攻坚发力保障消防安全环境。要对旅游集散中心、山门服务中心、停车楼、员工宿舍、景点服务场所等区域开展一次集中排查,督促单位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,重点加强用电管控。要对本领域即将复工复产的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,对设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要进行一次全方位测试,对人员进行一次培训。充分发动公安派出所和基层网格组织力量,对居民住宅小区进行一次排查,同时对“九小”场所和居民楼道开展一次“大清查”,重点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和营业场所违规住人的问题,全力遏制“小火亡人”。三要加强服务指导,支撑夜间经济良性健康发展。相关行业部门要靠前服务,精准掌握本辖区夜市、地摊等夜间经济发展计划和进程,要对活动地点进行一次联合检查,加强消防安全监管,严格规范摊位用火、用电、用油、用气,同时,要加强对商户的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,强化巡查看护,严禁经营区域及周边消防车道被占用。要根据经营地点和风险情况,分别制定有针对性地应急预案,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,主动服务长白山地区经济“升温”。

  会议提出三点建议:一是认清形势,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。要从维护改革、发展、稳定的大局出发,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意识、紧迫意识、忧患意识,切实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,正确认识当前的火灾形势,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件关乎全局的大事认真抓好,实实在在的落实。二是突出重点,推动各项消防工作任务有序开展。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,结合长白山地区实际,主要以人员密集场所、易燃易爆单位、景区服务场所为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重点,各行业部门要立足工作实际,强化协同配合,在具体任务中突出重点,同步抓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和推进。三是强化措施,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。要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,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引领,完善消防设施使用,巩固单位管理举措。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和工作机制,放大消防演练、消防培训效果,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、安全与效益、安全与发展的关系,切实增强消防安全保障能力。

  中国吉林网 吉刻APP记者 王慧群 通讯员 齐艳春 图片来源:长白山消防救援支队

编辑: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:0431-82902222